35

圖片來源: http://www.nipic.com/show/1/44/4171737kfa59e1c1.html

下禮拜就是兒童節連續假期了~各位拔拔麻麻有想好要帶小朋友去哪裡玩了嗎?今天小編來幫各位拔拔麻麻介紹2013客家桐花祭喔~四月正是油桐花綻放的季節~

 

油桐樹在臺灣的廣泛種植,源自日據時代,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鼓勵農民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均可見其蹤影。

 

2013客家桐花祭的創意是汲取客家民眾勤誠樸實的生活型態、融入臺灣本土在地的養分後,孕育出的美麗智慧。

 

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為地方帶來產業契機。過去,油桐樹是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廣泛栽種在鄰近山林的客家地區。其中,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油桐木則做為製作民生用品的基本材料。當時臺灣的物質環境比較貧乏,油桐木所衍生的經濟價值,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養活了許多客家鄉親,因此,客家族群對油桐、對山林、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和由衷的感恩,所以2013客家桐花祭更顯得重要。

 

2013客家桐花祭,除了邀請民眾賞花、遊客庄之外,一直傳承著祭拜山神的隆重儀式。祭天大禮,一方面代表對山林大地的感激與崇敬,另一方面也喚起客家子弟再造鄉土與人文的遠景;蘊涵著敬天法地、肅穆潔淨、虔誠祈福的精神,更鼓勵大家不忘根、不忘本。如今,油桐樹在民生上的經濟價值雖然不再,卻成就出現代桐花祭的美麗經濟。所以2013客家桐花祭,是用「祭」典的虔誠來舉辦,而不只是代表開花的「季」節而已。

 

2013客家桐花祭景點:苗栗三義鄉

 

2013客家桐花祭景點推薦:三義木雕博物館/小西湖步道/四月雪賞桐步道/外庄山桐花林道/西湖渡假村/挑炭古道/挑柴古道/春田窯/飛雪桐花步道/勝興客棧

 

2013客家桐花祭賞桐花的景點還有很多地方喔~別忘了下週放假時帶著小朋友一起去2013客家桐花祭賞桐花~接受大自然的洗禮~除了出外遊玩,小朋友的學習也很重要~小編推薦最適合小朋友潛能開發的教具書給拔拔麻麻們~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