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共讀   

想要營造愉悅的親子共讀經驗,爸媽首先要調適自己的心態,將陪伴寶寶閱讀視為一件促進親子情感而且有趣的事,讓寶寶喜歡上閱讀。而不是預設目標,要求寶寶學會這個、學會那個,讓閱讀變成一種壓力,那就失去親子共讀的意義了。快跟小編一起看看親子共讀技巧吧!!

 

親子共讀4技巧

01歲寶寶來說,要他們像成人般閱讀確實很困難。因此,為了配合寶寶的能力需求,父母必須掌握一些技巧,才能與寶寶進行愉快的閱讀,讓親子共讀成為幸福的回憶。

 

親子共讀技巧1:尊重寶寶的喜好

每個寶寶的喜好都不同,父母應該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注意觀察,找出寶寶對哪些書感興趣,陪寶寶讀他所喜歡的書,這才能讓寶寶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千萬不要因為某些書比較知名,或認為哪些類型的書對寶寶有益,而一味地強迫寶寶去閱讀。如果寶寶缺乏興趣,即使再好的書也沒用,反而可能傷害寶寶的閱讀熱情。

 

親子共讀技巧2:不厭其煩地重複

寶寶對自己喜歡的書往往愛不釋手,經常要求看同一本書。其實,不斷重複正是01歲寶寶的學習特質,通過一次次的閱讀,可增加他們對書本內容的體驗與理解。因此,父母應該耐心地陪著反復閱讀。請不要擔心重複閱讀會缺乏變化性,對寶寶來說,每一次的閱讀都能產生不同的感受。

 

延伸推薦<<幫寶寶準備床邊故事!!

 

親子共讀技巧3:保持環境的舒適

在進行親子共讀時,應選擇舒適且安靜的環境。請記得將家中的電視關掉,不要因為聲光的干擾而分心。如果條件許可的話,不妨在家中為寶寶設置書房,或選擇比較舒適的角落做為讀書角,讓寶寶習慣在這些地方讀書。

 

親子共讀技巧4:為寶寶“念書”

由於01歲寶寶還不會識字,因此閱讀的重點在於“聽”,所以請父母清楚地發出聲音,通過聽覺刺激來引導寶寶閱讀,並借此與寶寶進行對話。為了增加對寶寶的吸引力,父母可依據書本內容適度模仿一下,做些語調上的變化,並隨時觀察寶寶的反應,以寶寶能接受的程度為限,語音和表情不需要很誇張哦。

 

由於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很快,大家的工作也都很忙,所以許多父母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安排親子共讀的時間。其實,01歲寶寶的專注力較低,進行親子共讀的時間不需要太長。建議可利用寶寶吃飽後或睡覺前的時間,花510分鐘陪寶寶一起閱讀,讓寶寶在父母的懷中度過快樂的閱讀時光。如果實在沒有時間為寶寶選購書籍,則不妨多加運用圖書館的資源,可以把適合的童書借回家與寶寶共讀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小朋友最愛!~~眾多父母一致推薦!!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