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圖片來源:http://jiaoyu.berqin.com/zhishi/renzhi/2012-08-02/142251.htm

現在許多家長面對小孩子都是過度溺愛過度寵愛,什麼事情都捨不得小孩做,把小孩保護的好好的,從來沒有讓小孩體驗挫折,小編今天要來介紹挫折教育這個名詞,並非刻意讓小孩陷入挫折感中,而是透過日常生活讓小孩感受到對於挫折的感知。

 

挫折教育重點1. 讓孩子有一個心理建設的過程

 

在日常生活裡,家長要潛移默化地讓孩子間接地接觸和感知挫折,讓孩子對挫折有一個形象具體的認識。比如可以用誇張的語氣來描述故事中主人公遇到的苦難,同時要激勵孩子向故事中的主人公學習,學習他們的勇敢。這些虛擬而生動的挫折方式能讓孩子對挫折有初步的認識,讓孩子瞭解生活中有許多困難和挑戰,面對它們不能膽怯,要勇敢地面對,才能收穫那份成功的喜悅。從故事中體驗困難和挫折,能給孩子一個很好的心理建設過程,家長要陪伴孩子一起走哦。

 

挫折教育重點2.讓孩子從生活中體會挫折

 

讓孩子自己繫鞋帶,在一開始可能是一個天大的困難,但是讓孩子自己一個人面對這個困難,他就會學著自己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品嘗失敗後,再想其他辦法,最後解決問題。當孩子驕傲地把小腳丫伸出來向你炫耀他自己繫好的鞋帶時,想必這份喜悅和自信是其他東西所無法取代的。

 

挫折教育重點3. 小小刁難一下你的孩子

 

除了一些自然的困難情境,家長有時候還應當刻意地刁難一下孩子,以此提高孩子對挫折的承受能力。對於孩子的一些要求,家長不要立刻就答應, 而是延遲滿足,這個過程能讓孩子學會等待和忍耐,從而知道任何事情都是來之不易的。在與孩子相處或遊戲時,設置一些小困難,不要處處順他的意思,讓孩子初步體會人和人之間會存在摩擦,在人際交往中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問題和挫折

 

 

挫折教育重點4:自己為孩子做榜樣

 

孩子的思維很直觀,周圍的人和事會對孩子有深刻的影響。在挫折教育中,家長的作用非常重要,因此家長首先就要以身作則。當你自己面對挫折時,就要從容對待,讓孩子感受到你戰勝困難的決心和堅強的意志。你不妨當著孩子的面說一些給自己打氣的話,別小看這幾句自我鼓勵哦,孩子從你身上能學到自我鼓勵 和平和的心態。

 

 

各位家長在挫折教育中要把握一個原則,不要給小孩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喔~小編周遭的媽媽朋友最近都推薦一套很棒的教具書,不僅題目設計活潑,小朋友也覺得很有挑戰性喔~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