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圖片來源: http://www.mainlandtour.com/information-festival/196.html

拔拔麻麻知道端午節由來有哪些嗎?其實端午節由來不只是屈原的故事而已喔~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之外,也讓小寶貝多多了解端午節由來吧!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五、重午、重五、午日、夏節、蒲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與春節、中秋等節日同屬東亞文化圈的大中華地區及日本、朝鮮、韓國、越南的重要傳統節日。

 

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端午節由來與傳說很多,今天小編就跟拔拔麻麻介紹下面三種端午節由來

 

端午節由來1.源于紀念屈原

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屍體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米食(粽子),並且競相划船(賽龍船)希望找到屈原的屍體。以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以此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端午節由來2.源于紀念伍子胥

傳說伍子胥助吳伐楚後,吳王闔閭逝世,皇子夫差繼位,伐越大勝,越王句踐請和,伍子胥主戰,夫差不聽,卻聽信奸臣言,賜伍子胥自殺,並於於五月五日將屍體投入江中,此後人們於端午節紀祀伍子胥。

 

端午節由來3.源于紀念孝女曹娥

端午節的第三個傳說由來,是為紀念東漢(西元23--220年)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于江中,數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號哭。過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為神話,繼而相傳至縣府知事,令度尚為之立碑,讓他的弟子邯鄲淳作誄辭頌揚。

孝女曹娥之墓,在今浙江紹興,後傳曹娥碑為晉王義所書。後人為紀念曹娥的孝節,在曹娥投江之處興建曹娥廟,她所居住的村鎮改名為曹娥鎮,曹娥殉父之處定名為曹娥江。

 

小編今天為大家整理的端午節由來可以讓家中小朋友了解到傳統節日的故事,增加對節日的印象喔~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互動性高的書籍,當中也可以利用活潑的方式讓小朋友學到更多,小編推薦優質讀物露露菈菈系列給拔拔麻麻參考~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