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繪本  

大家都知道,兒童繪本可以根據寶寶的年齡段來劃分。可是把拔馬麻應該很少會去瞭解寶寶的學習類型,這可是有助於和寶寶更好地進行兒童繪本閱讀喔,就讓小編來教你要怎麼做吧。

 

一般來說,寶寶的學習類型有三種傾向:視覺型、聽覺型、運動型。這三種學習方式每個人都具備,只是某一種方式使用的頻率較高些,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習方式的傾向也可能會產生變化。

 

不同學習類型寶寶兒童繪本-聽覺型寶寶的典型特徵

1.傾向於通過耳朵、嘴巴來學習,喜歡聽故事、愛講話。

2.喜歡大人念故事書給他聽。

3.喜歡把故事書的內容說給大人聽。

4.會記住聽到的歌曲,也喜歡哼歌,有時會自言自語。

5.容易記住大人教他講的話。

適合聽覺型寶寶的兒童繪本:具有故事性的兒童繪本,要增加跟寶寶說故事時間。

小提醒:閱讀的興趣比知識更重要

如果寶寶總是喜歡重複閱讀一本書,爸媽也不要太過擔心,這往往表示寶寶正在主動吸收書裡的內容,培養寶寶對閱讀的興趣比大量灌輸知識來得重要。

 

不同學習類型寶寶兒童繪本-視覺型寶寶的典型特徵

1.傾向通過眼睛來學習,喜歡看圖畫、影片,對物體的色彩敏感,手眼協調能力強。

2.對於別人的臉部表情很敏銳,對長相的記憶力很好,喜歡跟人面對面講話。

3.喜歡自己直接看到東西,不喜歡別人轉述給他聽。

4.會注意周遭的小細節。

5.喜歡看大人做一遍。

適合視覺型寶寶的兒童繪本:

視覺型寶寶各種兒童繪本都適合他。硬頁書(boardbook),沒有遊戲的功能,很適合視覺型寶寶自己翻閱。

 

不同學習類型寶寶兒童繪本-動覺型寶寶的典型特徵

1.傾向於通過身體活動、直接參與來學習,喜歡用手觸摸、操作來親身經驗。

2.喜歡示範給大人看,拉著大人去看他怎麼做出來的。

3.肢體動作比較大。

4.喜歡找其他的寶寶一起玩。

適合動覺型寶寶的繪本:

用布料做成的書、遊戲書(可以拉出東西來或有洞洞、有折頁等),會很吸引動覺型寶寶。

小提醒:通過繪本引導“小破壞王”

運動型寶寶很喜歡動手,所以家中常常會被弄得亂七八糟。爸媽可以陪寶寶讀一些有關生活秩序的繪本,並且和寶寶一起思考怎樣在平時把東西整理好。

 

小編要提醒把拔馬麻,1歲以下的寶寶正是發展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的階段,對於文字的辨識並非重點,而是應該通過翻書、玩書的過程,讓寶寶發展出五種感官的能力與抽象概念。爸媽不要一味要求寶寶提早識字,可以多讓寶寶看些兒童繪本或是幼兒遊戲書喔!這對手腦身心的平衡發展會有限制。專利幼兒遊戲書!現在竟然讓你免費體驗!~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