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遊戲 

許多爸媽都會阻止小朋友玩樂,孩子天性活潑好動,若強制他們不能遊玩,可能影響他們身心的發展。孩子不像大人需要工作,所以兒童遊戲玩耍在生活上就成為他們的一個重心。從兒童發展的研究方面來看,遊戲可以說就是兒童的工作,其意義與價值是頗為廣泛的。

 

從各方面的發展來看,遊戲對孩子的確有著莫大的價值。

兒童遊戲對寶寶的意義-在生理發展方面:

遊戲提供兒童運動的機會,可以促進身體的健康。

兒童遊戲對寶寶的意義-在情緒發展方面:

適當的遊戲活動 ,可以帶給兒童快樂、愉悅的情緒,發展樂觀進取的個性。

兒童遊戲對寶寶的意義-在心智發展方面:

遊戲可以增加兒童的知識,引發想像、創造的能力。

兒童遊戲對寶寶的意義-在社會行為發展方面:

遊戲可以提供兒童與玩伴接觸的機會,學習合作、互助、團結等品德。

 

兒童遊戲中父母的任務

孩子的遊戲對孩子有重要的價值,但是這需要父母隨時關心與輔導,才能使孩子在娛樂之外也得到教育的功能。

 

兒童遊戲中父母的任務1)給孩子充分的時間

孩子玩遊戲,可能需要多次的探索與試驗才能學會遊戲的內容或技巧。所以父母千萬不要期望孩子第一次就要做出許多的作品來。另外,當孩子玩遊戲或玩具興趣正濃時,父母最好不要去干擾他,讓他有充分的機會和時間,培養專心的態度。如果您要孩子做另外事或要和他說話,最好先提出“預告”,使孩子知道該準備收起玩興及玩具了。如果父母常在孩子玩得正濃時候阻止他,將造成孩子日後注意力不能集中的不良後果。

 

兒童遊戲中父母的任務2)為孩子找玩伴

遊戲的重要價值之一是從遊戲中發展社會行為、培養優良品德,要得到這些效果,我們就要鼓勵孩子與同伴一起遊玩,所以我們應主動找機會讓孩子與他的同伴在一起遊戲。

孩子在一起,會互相模仿與學習,故對於有不良習性的孩子最好不要讓他參與遊戲活動 ;或是見到孩子相互學習的行為是錯誤的時候,父母應及時予以糾正,以免形成不良的行為;孩子在一起也可能發生爭吵的現象,父母也要隨時予以注意

孩子遊戲的環境父母若能巧心地為孩子安排一個自由自在,充滿有趣事物的遊戲環境,將可使孩子滿足而專注地在其中遊玩。安排環境最重要的是要除去不安全的東西,以免孩子發生意外,如藥品及尖銳的東西,不要放置在孩子常走動及可觸及的地方。孩子遊戲的環境如果有充足的設備,將能引起孩子遊玩的動機。在自動自發的遊戲中,常可培養孩子想像與創造的潛能,故父母應儘量為孩子收集一些有趣新奇的玩具。

 

兒童遊戲中父母的任務4)適時的建議與參與

對於孩子原本散漫的遊戲,父母可以適時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使它變得較有組織。例如:父母可以問問捏黏土的孩子:“今天是不是有人過生日?”“你們是不是在做蛋糕啊?”這樣就可以使原本散漫的遊戲,變得有方向、有趣味。還有就是孩子遊戲時,可能會遭遇不能解決的問題,需要大人的提示與引導。父母應適時參與孩子的遊戲活動,讓孩子知道,在需要時,父母或老師會在旁幫助他,以免孩子產生無助、挫折的感覺。

 

兒童遊戲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父母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孩子,孩子將能得到充足的快樂與發展,做父母的也應隨時隨地關心孩子的遊戲活動,最好也培養自己有良好的想像力,才能給予孩子適切有趣的建議與引導,讓孩子玩一個既有趣又有意義的遊戲。超多父母推薦優良讀物&專利兒童遊戲~快為寶寶挑選!~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