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視的壞處  

暑假來臨,電視機成為許多孩子的最好夥伴。但是,長時間看電視不僅會損壞孩子的視力,還會影響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心理發育。看電視的壞處,家長可要多多注意嚕~

 

看電視的壞處-看電視時間長閱讀成績較差

在一項對青少年認知發展的研究中,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收看電視時間多於6小時的孩子,閱讀成績顯著較差。其實,電視看得多並不意味著資訊接收的就多。

研究顯示,在觀看電視節目時,更多的青少年是被電視強大的音響和視覺效果所吸引,雖然聽到了聲音、看到了畫面,但是大腦卻並不對其加工。

 

看電視的壞處-長時間看電視可致性早熟

英國心理學家通過研究發現,兒童經常看電視會減少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被稱為睡眠荷爾蒙,與兒童青春期開始的時間有密切關係。褪黑激素分泌減少會間接影響兒童的免疫系統、睡眠規律和發育時間。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發現,那些遠離電視、電腦以及收音機的青少年,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要比平均值高出30%。該研究負責人羅伯托·斯塔利說,缺少褪黑激素是兒童過早成熟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兒童的褪黑激素水準過低,就會導致其提前進入青春期。此外,經常看電視還會造成兒童視力下降和體重增加,睡眠不規律,並容易造成兒童性格的孤僻和自閉,對他們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都非常不利。

 

看電視的壞處-無約束看電視易催生犯罪

除此之外,電視還會催生更多的青少年犯罪,模仿效應是最好的例子。著名的心理學家DaleCarnegie曾說過,人最重要的欲望之一是渴望得到重視。而正是這種強大的心理欲望驅使人們做出很多常人不可理解的事情。青少年每天能從電視上看到大量的性資訊、性暗示,甚至性行為,遺憾的是,電視上很少介紹生育控制和自我保護的方法,或者是關於性行為的後果及應承擔責任的教育等。因此,兒童對相關生殖健康的認識會受電視節目的影響。這些電視節目給人帶來的錯誤印象必然會給孩子帶來不利影響。總之,對於青少年來講,在電視節目日益豐富和開放卻又缺乏相應管理和約束的今天,如果不關注他們每天所看電視節目的時間和內容,而放任自流,後果是嚴重的。

 

看電視的壞處-是不是要完全禁止孩子看電視呢?

研究表明,父母的介入有助於孩子理解電視上的很多行為。例如告知其暴力場面都是精心製作的,現實生活中類似的行為會給受害者及家屬帶來傷痛,也會受到社會的譴責和懲罰,那麼就可説明孩子正視電視內容。

也有研究表明,父母和孩子一起看電視節目不僅能選擇健康、有教育意義的節目,有效地控制看電視的時間,而且也能增進親子之間的交流。

 

看電視有看電視的壞處,兒童長時間看電視會使其在認知、心理、行為上面臨各種風險,家長一定要重視起來,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暑假怎麼過??家長一致推薦~~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