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遊戲.jpg  

幼教專家在交流中發現,家長們更熱衷於對孩子進行學前學科知識的培訓,而大大低估了遊戲對於促進幼兒學習的作用。

幼兒遊戲的作用-超前訓練是捨本逐末的做法

一些家長見幼稚園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就帶著孩子轉戰各類興趣班、培訓班,希望孩子多學一些知識,多掌握一門技能,將來入學輕鬆些。於是,越來越多的學齡前孩子每天也做起了作業,讀讀、寫寫、算算侵佔了他們大量的遊戲時間。

“家長都希望孩子童年生活幸福、快樂,但是只要一提到學習,這套幸福快樂的論調就立即被拋之腦後,他們恨不得能用最快捷的方式把知識技能一股腦兒灌輸給孩子。這種超前訓練獲得的跳躍發展,是缺乏後勁的。”很多時候,孩子是被動地學習,其多方面發展的需要被壓抑。若孩子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狀態,將不利於健康個性的形成,甚至聰敏與天分也會隨之降低。“其實,這些家長是捨本逐末,忽略了孩子最好的學習方式——遊戲。”

 

幼兒遊戲的作用-遊戲能激發出學習內驅力

“遊戲是童年生活的重要內容,與幼兒的發展息息相關。”遊戲不但能滿足幼兒好奇、好問、好動的天性,而且幼兒發展所需的主動探索的內驅力也能被充分激發出來。

老師用紙板箱做了一台“昆蟲電腦”,按動“顯示幕”上的數位按鈕,就會有躲在幕後的幼兒模仿機器人介紹昆蟲知識。男孩大衛自告奮勇要做“機器人”,但由於不熟悉“業務”,“電腦”常常出“故障”。放學回家,大衛在父母的幫助下研究了12種昆蟲的知識,去了趟昆蟲館,家裡還新添了一本《昆蟲世界》。大衛成了問不倒的“機器人”,“孩子自發地走進了未知領域,是遊戲激發了他的學習內驅力。”

但是遊戲這種幼兒獨特的學習方式,在家庭中卻常常受到忽視。“遊戲,對於孩子究竟意味著什麼?恐怕很多爸爸媽媽都沒有深究過。”在對待兒童“玩”的問題上家長常常陷入三個誤區,即認為“玩是浪費時間”,認為“玩是孩子自己的事”,認為“買了玩具,孩子就會自己玩了”。“其實,遊戲並不是家長想像中的這麼簡單。”

 

幼兒遊戲的作用-家長要設計參與到遊戲中

“父母要在家庭中為孩子創設一個‘遊戲天地’。”除了提供玩具,家長還要設計並參與到遊戲中去。“父母在與孩子一起遊戲的過程中,可以適時激發他們的求知欲和創造性,欣賞他們的想像力和好奇心。”

家長要儘量模糊學習與遊戲的界限,可以把閱讀變為故事接龍,把勞動變為模擬遊戲。“千萬不要代替孩子解決遊戲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讓他們自己一探究竟。”在遊戲設計上,家長應該更多鼓勵孩子充滿野趣地玩,如踩水塘、玩泥巴等,這些可以滿足孩子感官發展、親近自然等需要,並能促進其自信心、觀察力、感悟力的發展。

 

幼兒遊戲對小朋友真的很棒唷,可以激發小朋友的想像力和創意,爸爸媽媽希望小朋友學習的時候也可以讓他們快樂地從玩中學喔!創意的來源,專利學習法,快讓小寶貝來體驗!~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in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